无锡市新吴区2023年新教师成长营暨岗前岗位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作者::魏丽;图:刘美杉;吴怡菲;审核:伍红林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22 16:18:11   浏览次数:

819-22日无锡市新吴区2023年新教师成长营暨岗前岗位培训班在江南大学顺利开班。新吴区教育局党委委员顾万春、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伍红林、江南大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魏建新以及新吴区2023年新入职了603名新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钱逸舟主持。

0e587b254f842a92c80fbb447c54421

e8d8392741b6b7722d6c7b45b9ea78f

开班仪式上伍红林院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叮嘱新教师牢记教师是育人主体,各位新教师要练好基本功,用心上好课堂教学第一课、班级管理班级第一课。希望新教师们有所学、有所思、有所行,由此开启幸福的职业生涯。

d699d4dfa7e5b488479e5e9a4c56852

新吴区教育局党委委员顾万春首先欢迎大家加入新吴教育大家庭为新吴教育注入新鲜血液。他叮嘱新教师要坚定地做人类文明的传递者,教育良心的守护者。

江南大学校长培训中心魏建新主任在开班仪式上解详细读了培训方案,此次新教师培训将持续一年,集中学习与小组主题活动相结合,希望通过培训共促新教师成长。

6e79aae010bec7a338a802b59d7ebea

新吴区锡梅小学新教师卞冰冰作为新教师代表在发言中表率将立志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做学生心中挺拔的树、高远的山。在教育教学中敢于担当,与新吴教育同心同行。

19-20号通识培训中,顾万春为全体新教师做了“新吴区区域教育发展概况”的专题讲座,新教师们得以走进新吴、了解新吴、爱上新吴。伍红林教授为新吴区全体新教师做了“新入职教师职业适应的感悟与建议”主题讲座,讲座中,伍教授提出新教师要注意身份转换,面对学生、面对同事、面对家长、面对教研、教材、学科等,都需要我们重新认识并调整自己的角色。针对这些新角色的转变与适应,伍教授给新教师提供了建议与参考。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为新教师们带来“学习新思想 坚定理论自信”专题讲座,唐忠宝教授将思政教育与生活实际巧妙联结,通过正、反两面举例,让新教师们更加明确人民教师应有的政治站位。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周逸君在“新教师的专业成长”的专题讲座中归纳了教师的定义,并鼓励新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磨练自我、实现自我。

21-22号新教师培训分中小学专场和学前教育专场分别进行,在中小学培训专场中江南大学韦雪艳教授就阳光心态与心理压力调试进行专题讲座,韦教授以扎实的专业功底、真诚的心态从理解情绪、情绪压力与生命系统、情绪压力与自我调试三个方面介绍学校心理健康干预思路,营造积极心理的方式、方法,并分享了自己调整情绪的积极、有效经验。全国优秀教师、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无锡市春城实小钱科英校长“春城何处不飞花—一名全国优秀教师的成长之路”的讲座中从教师岗位忠诚度、学校办学思想等角度,鼓励青年教师要热爱孩子,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孩子。钱校长还以自己的成长经历现身说法,“一堂好课”是新教师的立身之本。无锡市第一中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朱鹏飞分享了新教师的职业规划设计与教学研究路径的讲座,从教科研到课堂管理、教师反思,干货满满。

中小学组分会场

在幼儿园专场培训中无锡市梅村中心幼儿园园长曹玉兰园长通过讲述一个个真实故事、案例以及与新教师成长营的学员互动来总结“如何做能达到人事相善”。无锡市教科院教研员姚雯文老师以问题引发学员们思考“如何将资源与儿童发展建立联系”,并从洞察与思考、实践与诠释进行具体阐述,结合多个案例让学员们对于生成性资源的捕捉和利用有了全新的认知和思考。无锡市经开区和泽幼儿园王磊园长在讲座中给学员们传授了一日生活各个环节组织与实施的策略与技巧,让学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幼儿园的一日活动对幼儿发展的重要价值。

幼儿园组分会场

本次培训除了安排由专家引领全体新教师进行集体学习,同时将学员按照不同学科分配在学习小组中,结合公开课、小组活动等形式,鼓励教师分享学习感悟、工作体会、读书收获等活动,同时学习小组由学员进行自我管理。在学习和思想交流的同时,促进学员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人际互动,并为学员提供初步的教育管理经验。